NEWS CONTENT
《尋找心樂章》電影全攻略!
2015-07-03

 

隨著電影《尋找心樂章》即將在台上映,我們特別為觀眾準備了電影完全攻略,快來看看有關交響樂的二三事吧!

 

知名一時的樂團「中央交響樂團」因頂尖團員紛紛被挖角而解散,剩下的樂手們幾乎已經放棄音樂,開始從事跟音樂無關的工作。某天,一通電話把大家集結到廢棄的工廠練習,目標是一個月後的演奏會,幕後主使者是謎樣的指揮家天道,沒有人知道他的來歷。演奏會前夕,天道突然不見了!眾人在兵荒馬亂之際,發現他集結樂團的真正原因…

 

─命運交響曲的開頭

貝多芬的第五號交響曲,一般以「命運」稱之。以起頭的「鏘鏘鏘鏘」聞名,但其實在最一開始加入了八分休止符的關係,所以正確來說應該是由「嗯,鏘鏘鏘鏘」開始。至於這個聲音到底是在表達什麼,有一說是貝多芬曾回答「命運就像這樣在敲門」。電影《尋找心樂章》裡解散多時才重組的「中央交響樂團」,練習命運交響曲時,竟被性情古怪的指揮家天道嫌開頭「不夠有力道、連屁股的癢都抓不到」,這些三流團員究竟該如何敲響自己的命運之門?《尋找心樂章》7.31見真章。

 

─未完成交響曲

舒伯特的第七號交響曲作於1822年。交響曲一般以四個樂章組成,但舒伯特僅完成第一、第二樂章因而命名「未完成交響曲」。雖然第三樂章在創作過程便依舒伯特本人的意思而中斷,但仍以第七號交響曲名義編列其中。它雖然不完整,卻達到了完成的境界,是相當稀有的作品。

 

─樂器的編制是如何決定的?

劇中的中央交響樂團,設定是二管編制。標準的二管編制有長笛、雙簧管、單簧管、低音管各兩名(有時加入短笛),法國號2到4名,小號2名、長號3名,以及定音鼓、弦樂五部(第一小提琴、第二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大提琴),總數約50人。吹奏雙簧管的伊丹,和負責單簧管的可部,常因互看不順眼而對不到拍...

 

─如何成為職業級的交響樂團成員?

要成為職業級交響樂團成員,大致上來說需要先通過測驗徵選,並通過三到一年試用期,期間透過整體的能力與個人的性格來評斷,隨後由團員投票來決定採用與否。

 

─以演奏會為目標的話需要多努力練習?

職業級交響樂團的定期演奏會來講,三天左右的練習就可以上場。音樂教室之類的演奏會只要排練一天或者是在演奏當日練習即可。業餘的交響樂團則是決定每週的某日來練習,半年後上場的例子似乎較多。

 

─在練習「未完成」第二樂章時,香坂說「以三根弓毛拉」是什麼意思?

表示盡可能的以細微的聲音處理,事實上以三根弓毛拉是沒辦法構成聲音的。

 

─有可能在管弦樂團間互跳或兼任嗎?

如果是業餘,參與演出只要支付參加費,就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樂團來兼任。自由職業級則是每演出一場拿一次演出費,有空時就能接任。樂團的正式成員只屬於該管弦樂團。

 

─調音是由雙簧管和小提琴(樂團首席)決定嗎?

雙簧管與低音管在樂器構造上,只能用簧片(為了發出聲響而置於吹口,淺削蘆葦片的零件)來調整音程。如果要用事先調整過的簧片來一決勝負,就無法臨時更換簧片來調音高,因此通常是弦樂器的領導(樂團首席)協助雙簧管調整音準。

 

中文預告:https://youtu.be/jw46kQSimfc

掌握更多消息至: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c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