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or:Kilasme WU
Cast:
HUANG Tzu-Hsien 
LIN Si-Jia
CHIU Sheng-Yin
CHEN Wei-Han
Genre:Documentary, Recovery
Runtime:84 min
Producer:Kilasme WU, Sunshine Social Welfare Foundation
Language:Mandarin
Subtitle:Chinese, English
Country:Taiwan
Year:2018 Sept
導演:吳星螢
演員:
黃子羨
林思佳
邱聖茵
陳薇涵
類型:紀錄片
片長:84分鐘
製片:吳星螢, 財團法人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
語言:中文
字幕:中文、英文
出品國家:台灣
年份:2018 9月
Wanderland / 夢迴樂園

3 Years on: The Inspiring Stories of Taiwan's Fire Explosion Survivors

 

At the ‘Color Play Asia’ event on June 27, 2015, colored dust at a water park caught fire, sparking an explosion that left 508 injured, 199 in critical condition. The explosion is not only a news event or a public security accident, but also a life of the 500 people.

"Wanderland" records the three-year physical and mental recovery of the third-degree burns survivors, and their willpower to recover. Through the poetic and sensitive points of view, the documentary records 4 dialogues of the wounded and their times in the darkness. While outward optimism was “courage out of necessity,” a survivor said “It was a difficult path. I hope our experience would give courage to other victims.”

 

 

2015年6月27日,台灣正在舉辦最大的音樂頒獎典禮「金曲獎」,一個名叫「滅火器」的樂團正在高唱「島嶼天光」,此時不遠處的一處樂園,名喚八仙,突然引燃了滅火器也滅不了的熊熊大火。那火焰之大瞬間將整個島嶼照得發光,隨後「八仙樂園」便陷入永夜。之後在這永夜裡,媒體忙著定義這場災難的名詞:「八仙樂園爆炸事件」、「八仙塵爆事件」、「八仙粉塵閃燃事件」,政府統計出了一串數字,這串數字就像是事發地那些空中大量漂浮的粉塵,沒入了比永夜更深的夜裡。

2016年,歐盟邀請台灣參加大規模燒傷會議,台灣在大會上因為八仙塵燃事件的應變經驗,受到國際推崇。後來台灣舉辦了亞太燒傷會議,也吸引了許多國家前來取經,尤其是來自對於國際恐怖攻擊事件的預備。八仙塵燃事件為台灣有史以來死傷最嚴重的公安事件,許多傷者都是在難以存活的重傷狀態,但卻創下3%最低死亡率,驚豔世界。然而,所謂台灣的成功經驗,在片中由傷友一字一句唸出的旁白裡,顯得特別凝重:「所謂的經驗,是數以百計的家庭用一輩子的糾結所換、也是疊建在台灣醫療人員懸而未決的血與汗,與民間的支持系統那沈默寬容的復健往返。」

八仙的傷者,平均年齡二十二歲,最小是十二歲,因此,在初期大量的個案討論裡,每個社工都是說「孩子們」——「八仙的孩子們」。經歷漫長的醫療與復健過程,迄今已經足足三年了。八仙的孩子們,你們現在過得好嗎?面對進三步可能退二十步的漫長復健過程,這些原本活蹦亂跳的年輕孩子們,必須開始學習走路、吃飯、拿東西,開始重新認識自己的身體。擔任主要照顧者的媽媽周春梅,感慨地說:「就好像是照顧小嬰兒一樣,都重新開始」但也就在一轉念間,她覺得「看人家新生命剛誕生,好可愛,天天一天在長大。我也想說,我女兒現在也是,也是就像那小嬰兒一樣,慢慢一天一天地好。」

那是「從心裡面長出來的力量」,足以抗衡外面的那些酸言酸語,或者是那些充滿問號的事情。長期陪伴八仙傷友的新北陽光重建中心主任賴秀雯說。這部紀錄片最核心的主旨就是,希望不要有這部紀錄片。這裡頭沒有最黑暗和最光明的故事,因為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完全地表達,另一個靈魂在最黑暗和最光明的時刻。然而,且讓我們試著傾聽。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