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or:FU Chang-Feng
Cast:
LIN Chin-Chung
Genre:Documentary, Craftsman
Runtime:92
Producer:Plus One Creative Corporation
Episode:1
Language:Mandarin
Subtitle:Chinese, English
Country:Taiwan
Year:2018 Nov.
2016 Documentary Production Fund, Bureau of Audiovisual and Music Industry Development, Ministry of Culture (Taiwan R.O.C.)
導演:符昌鋒
演員:
林錦鐘
類型:紀錄片
片長:92
製片:符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集數:1
語言:國語
字幕:中文、英文
出品國家:台灣
年份:2018年11月
2016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紀錄片製作補助
Starry Sky in the Flame / 火焰中的星空

LIN Chin-Chung, like a hermit knight, disguised as a monk, yet storing energy for a most powerful strike.

He pursed the mystery of "Tenmoku", Sung-dynasty technique lost for eight hundred years. He based on modern science, but the process he applies is the most primitive wood burning kiln in order to mimic the way the ancestor used. For decades, over 800 kilns were built and burned, all by himself, alone.

《火焰中的星空》為符昌鋒導演計劃為台灣當代許多堅守崗位,默默從事藝術創作的工作者進行紀錄片拍攝的首部作品。

本紀錄片的受訪主角陶藝家林錦鐘,就像是武俠小說中身懷絕世武藝的無名掃地僧,等待一動而天下驚。他致力研究自宋代以後已失傳800年的曜變天目碗燒製技術,長達數十年的研究與燒製,憑藉現代科學知識,卻採用最難掌握的傳統柴燒,迄今已燒製超過1000窯次。林錦鐘試圖破解秘密,並轉化為可以準確控制的系統知識,作為未來傳承的基礎。這也讓他創作出個人標記強烈的極光系列作品,在溫潤的陶器上出現了金屬流動線條,宛如極地夜空中驚人的極光。

紀錄片中,除了跟隨拍攝林錦鐘的創作之路外,更同時以宏大的史觀,將曜變天目碗所蘊含的東西方歷史文化,透過林錦鐘的堅持與投入,使得這項幾近失傳的技藝再度銜接,儼然已為當代藝術、文化歷史寫下極其重要的一扉。林錦鐘老師是位陶藝家,亦是一名科學家;當然也是個職人,更是文化傳承的使者。看著窯裡燃燒的火光,宛如炙熱的青春與生命,只為捕捉瞬間卻已永恆的風景。

 

PHOTOS